2021/09/06

2021年 居家安寧圓夢計畫



今年62歲的阿蒼(化名),年輕時與親戚於台南某橡膠廠當學徒,因而結識居住台南的妻子,婚後返台中定居並開設工廠,同時不忘拉拔手足,為兩名弟在工廠內安排職缺。阿蒼生性豪爽,交友廣闊,時常飲酒應酬,故而落下酒精性肝炎的病根,為此案妻心疼之餘沒有少嘮叨阿蒼。隨著阿蒼身體大不如前,四、五年前便將工廠逐漸放手交由長女與婿經營 。

阿蒼與妻子結褵30多年,育有兩女,婚後家中事務皆交由案妻處理,阿蒼曾不干涉案妻的決定 ,案妻曾欣慰地表示雖然阿蒼很愛呼朋引伴去喝酒,但非常尊重配偶也並未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因此不但與案父母同住、長女成家後也未搬離,卻從未有婆媳紛爭,家庭氣氛非常和樂。

9/6下午,炎熱的秋老虎也讓團隊和家屬對於這場活動期待不斷加溫,一到案家,受到家屬(案母、案妻、案長女及叔叔)熱情地迎接,案母還端出清涼的蜂蜜水款待,令團隊倍感窩心。護理師先使用精油替阿蒼按摩舒緩水腫,趁著空檔,社工趕緊用氣球將案家妝點出歡樂的氣氛,並邀請阿蒼和妻子、長女一起搓捏黏土花瓣,好為等下的手模作品裝飾作準備 。待個案的舒適護理完成,便開始進行手模壓製創作,阿蒼、媽媽、妻子一同於心形黏土壓上手印,而兩位女兒的手印則繪製於作品兩側。過程中,護理師引導家屬向阿蒼說出心裡話,媽媽說「希望你身體健康,疾病也可以舒緩!」,阿蒼回應:「謝謝媽媽的照顧!」接著所有人同唱生日快樂歌為阿蒼獻上祝福,妻子紅著眼眶寫下「有你真好」的心型卡片,一度哽咽躲到牆邊偷拭淚,長女則遞上蛋糕,阿蒼許下希望大家平安健康的生日願望,氣氛中瀰漫著不捨與濃厚的愛意❤️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