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貧困病患補助

貧困病患補助

服務簡介

貧困病患補助為本會創立的初衷,為避免經濟弱勢的家庭,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傷病,而導致生活陷入困境,本會透過經濟補助方式,協助家庭與個人減輕負擔,以度過人生關卡。

服務對象

於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台中院區就醫之貧困病患(含住院、急診、門診),因傷病而產生經濟困難者。

補助項目

  • 醫療費用補助(以健保部分負擔為主)。
  • 生活急難救助。
  • 交通費補助(含出院返家、居家醫療訪視車資)。
貧困病患補助-案例六
貧困病患補助-案例一
貧困病患補助-案例二
貧困病患補助-案例三
貧困病患補助-案例四
貧困病患補助-案例五
貧困病患補助-案例六

申請方式

本補助須由仁愛醫療財團法人之社工人員評估確有經濟需求後協助申請,恕不接受個人申請。
補助金額將視個案狀況予以核定;審核未通過者則不予補助。
申請人須檢具全戶戶籍謄本、財稅清單、診斷書及相關證明(如:低收入戶證明、中低收入戶證明、身心障礙證明等)。
 

109年總補助人數

醫療費用補助
36人次 602,265
生活急難補助
38人次 457,329
交通費補助
4人次 1,055

108年總補助人數

醫療費用補助
47人次 510,586
生活急難補助
50人次 775,660
交通費補助
181人次 52,400

107年總補助人數

醫療費用補助
45人次 465,709
生活急難補助
44人次 888,776
交通費補助
139人次 32,158

106年總補助人數

醫療費用補助
36人次 303,865
生活急難補助
40人次 853,261
交通費補助
8人次 2,780

105年總補助人數

醫療費用補助
36人次 257,957
生活急難補助
56人次 1,272,201
交通費補助
10人次 3,545

104年總補助人數

醫療費用補助
22人次 163,269
生活急難補助
58人次 1,315,921
交通費補助
9人次 3,000

詳細名單請參閱愛心捐款

捐款徵信
癌症關懷服務

癌症關懷服務

身心靈支持

病房關懷及每週一次瑜珈活動。

為了給予新癌友正向支持以及心靈慰藉,由癌症個管師、社工師及癌症志工,至病房給予正確的癌症衛教知識及經驗分享,減低初次罹癌病患的心理擔憂,並常態性辦理每週一次的瑜珈活動,讓癌友能舒緩身心壓力、提升體能。

身心靈支持
身心靈支持

資源補助

個案急難救助、營養品/藥品補助。

罹癌治療期間除了感到身心的不適外,也可能面臨收入減少、支出增加的情況,面對這樣的打擊並非每位癌友都有能力承擔,為讓癌友能安心接受治療並緩解短暫的經濟困境,本會提供貧困癌友急難救助金、營養品及藥品之補助。

資源補助
資源補助

課程活動

定期舉辦醫學講座及聯誼活動以促進病友交流。

本會成立汝顏之友聯誼會、癌症病友會(全癌)、腸保健康俱樂部、肺癌病友會,舉辦各項衛教講座、身心調適工作坊、國內外旅遊活動,以促進癌友的疾病適應及經驗分享,提升生活品質。

課程活動
課程活動

諮詢服務

癌症單一窗口提供癌症相關諮詢及服務。

對於罹癌後身體上之不適,如治療的副作用或是食慾不佳導致營養不足,體力衰弱,本會與大里仁愛醫院癌症單一窗口合作,提供營養品及藥品之諮詢、假髮租借、癌症相關書籍取閱等服務,並提供公部門及民間單位的資源轉介。

諮詢服務
病人安全推廣

病人安全推廣

病人安全是全球醫界新潮流的趨勢,在健康照顧過程中,醫療團隊應避免可預防的醫療不良事件發生。本會董事長詹廖明義博士為國內病人安全的重要推手,自2011年起於本會設立「病人安全推廣專戶」,積極發起各項病人安全推廣活動,並創辦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TPSCC), 鼓勵國內醫療機構與民眾營造雙向互動的「醫病夥伴關係」、強化民眾及醫療服務人員對於病人安全的參與,為營造更安全、更高品質的醫療環境而努力。

主要項目活動

病人安全民眾代表訓練營、病人安全共同行動大會、推動醫院督導考核病人安全訪查、醫療儀器安全與智慧管理研習會、RCA(根本原因分析)觀摩賽、病人安全議題國際交流與合作。

清寒學子獎助學金

清寒學子獎助學金

本會廖仁董事伉儷有感於現今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為持續扶助弱勢家庭之學子就學,祈使其能早日經濟獨立脫離貧困,於99年4月指定捐款成立「清寒學子獎助學金專戶」,固定支持興大附中(前國立大里高中)的優秀清寒學子。

為讓受助學生不受家庭經濟困頓的影響,能安心全力地投入學業,本會秉持一案到底的精神自受助學生高中入學起,每學期不輟給予獎學金協助,並積極與學校合作進行追蹤關懷,補助項目分為:

高中在學獎學金

  • 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及家庭突遭受重大變故致經濟頓失依靠之高中學子,每學期定期補助助學金,讓學子能無後顧之憂地學習。

升大學獎勵金

  • 為鼓勵學生繼續進修,本會每年自受助高中應屆畢業生中遴選優秀學生,持續於大學四年間,每學期提供助學金,鼓勵培養專業,以早日回饋社會。
升大學獎勵金
升大學獎勵金
高中在學獎學金
升大學獎勵金
升大學獎勵金
老人福利

老人福利

護理之家長者團體

本會自95年起定期於大里仁愛醫院附設仁愛護理之家辦理節慶活動、健康講座及社區戶外活動,以預防或延緩因老化所造成的功能退化,期待藉此維持長者自我照顧能力及社交關係,從活動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提昇晚年的生活品質。

護理之家長者團體
護理之家長者團體

中秋節關懷獨居老人活動

本會自99年起每年與大里區公所合作辦理歲末及中秋關懷獨居長者活動,由本會工作人員偕同大里區獨居老人志工隊至弱勢長輩家訪視,提供長者年節禮金及物資,讓獨居長者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關懷。

中秋節關懷獨居老人活動
中秋節關懷獨居老人活動
中秋節關懷獨居老人活動

畫我一生 老人生命故事繪本

本會自103年起與社區關懷據點及養護中心合作,由藝術治療師及社工師帶領多場生命故事繪本及藝術療癒工作坊,讓長輩藉由藝術輔療進行生命的統整,提升自我肯定。

畫我一生 老人生命故事繪本
畫我一生 老人生命故事繪本

愛老人年菜團圓活動

本會於104年起與華山基金會大里及霧峰天使站合作辦理「愛老人年菜團圓」活動,為在地長者提供持續性關懷,並在106年擴大愛心的漣漪,推動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兩院區員工參與認購年菜方案,將服務對象擴及至太平區及中部其他區域,用愛填滿弱勢長者年菜夜。

愛老人年菜團圓活動
愛老人年菜團圓活動
病友團體

病友團體

結合專科醫師、衛教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復健師...等組成之醫療團隊,透過病友活動,提供病患和家屬醫療資訊及相關資源。

汝顏之友聯誼會

本會於民國89年成立乳癌病友互助團體「汝顏之友聯誼會」,作為乳癌病友交流園地,提供完善的醫療諮詢與健康講座,並組成乳癌病友志工組,給予每位病友溫馨的關懷與經驗分享,希望陪伴與癌症奮戰的乳癌病友,一起走過生命的幽谷,迎向新生。

活動類型:乳癌醫學講座、新病友座談會、新春聯歡會、國內旅遊等。

癌症病友會

癌症病友會(全癌)、腸保健康俱樂部、肺癌病友會。

活動類型:醫學講座、門診講座、國內外旅遊、營養健康廚房、瑜珈課程等。

糖尿病病友會

糖尿病為國內十大死因之一,為增加病友及社會大眾對糖尿病之瞭解與認識,減少糖尿病併發症之發生率,本會與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兩院區合作成立大里院區「甜甜圈家族」與台中院區「甜蜜俱樂部」糖尿病病友團體,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將病友及家屬結合起來,經由醫師及專家的指導,以提昇病友之醫療效果及整體保健功能,並喚起社會各階層人士及全民對糖尿病的認識與重視。

活動類型:醫學講座與病友心路歷程分享、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國內旅遊、糖尿病高危險群篩檢等。

腦中風病友會

「中風」是耗用台灣健保資源前 3 名的疾病,腦中風一直是國內前三大死因與造成失能原因的第一名。本會透過辦理「腦中風病友座談會」,提供腦中風病患、家屬全方面資源及家庭照顧者支持,給予民眾與專業團隊互動機會,讓參與者的問題獲得即時性的解答與回饋,同時促進民眾對疾病治療與預防之正確認識。

活動類型:醫學講座、世界糖尿病日活動、照顧者支持講座。

兒科團體

配合節日辦理兒科病房團體活動,並結合鄰近大專院校和社區團體,以生動的活動內容,減輕孩童因病痛住院而帶來身體及心理上的不適,並邀請家長一同參與活動舒緩照顧病童之辛苦與壓力,增進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