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大里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大里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九二一這一天相信大家都永難忘記………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帶給台灣人一大夢魘,尤其身處於接近車龍埔斷層的台中縣災情更加慘重,921大地震造成大里市近二百人死亡,三千餘人輕重傷,房屋全、半倒合計七千四百餘戶;在重大創傷事件後,民眾多處於不確定的心理狀態,同時產生諸多社會、心理、家庭等問題;針對於此,本營造中心於民國89年由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仁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申請成立,結合地方組織及社區力量,重建災區,協助受災居民撫平創傷、走出陰影,重拾信心,攜手共創健康社區。

指導單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仁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社區健康營造你我他

社區健康營造中心透過社區民眾共同參與,結合社區熱心人士、團體等資源,發展支持性環境,引導居民相互支持,實踐健康生活,共同營造健康的社區,以達到健康城市。

推動社區健康營造五部曲

01

成立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小組

仁愛基金會偕同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於民國八十九年成立大里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為大里區民眾的健康把關。為了使營造中心與大里區能更密切活動,營造中心特整合大里區行政機關、公益團體、鄰里長、民間團體及媒體,成立公共關係委員會,並以定期召開會議的方式共同討論營造中心未來發展及建議,凝聚推動社區健康共識,藉由各界領導人參與帶動社區居民參與健康活動,共同促進社區健康目標之達成。

02

訂定社區健康議題

健康體能、均衡飲食、菸酒檳榔防制、肥胖防治、減鹽、活躍老化、營造運動生活化社區、個人衛生、安全用藥、預防保健、社會特殊健康等議題。

03

結合社區資源

人 力:招募保健志工。
財 力:號召社區具影響力人士,共同籌措財源。
其 他:結合社區現有組織,建立社區互動網路。

04

激發社區民眾健康意識,積極參與健康新生活

05

永續經營

加強組織成員間的凝聚力及人際互動關係,強化社區支持系統,維持組織持續成長,與社區居民共建願景。

健康推動好朋友

公共關係委員會結合了大里市地區各公司團體、社區社團等…,不同資源,希望能互助合作、節省財力及人力來達到最大資源效益,也藉由辦理活動過程中,尋找更多不同單位加入,未來將朝向大里地區周圍市、鄉、鎮找尋更多團體,分享不同的資源面。

  • 召開公共關係委員會會議

    藉由會議來整合行政機關、公益團體、鄰里長及媒體凝聚推動大里地區,由各界領導人之參與,帶動大里居民參與各項活動。

  • 建構資源聯繫網絡

    以營造中心為資訊交流平台,串聯各社團、行政機關單位等…,做為資源聯絡網,營造中心網頁上加入各單位聯絡方式,加強各單位與外界的資訊交流。

公共關係委員會

聯結大里區社區資源網絡,透過社區發展模式推動營造中心,營造社區民眾健康。

青少年關懷生命體驗營

透過多元且趣味的課程,使青少年關心及注重自己健康問題,培養正確衛教常識,提升自我照護能力,更可以在緊急況狀時自救救人。期許參加者在「關懷生命,尊重生命」的教育中,體會關懷人群及面對人之生、老、病、死,逐步達到珍惜自己的生命與健康,落實全人教育與終身學習的願景。

樂活在大里 - 增肌,活腦,固齒方程式

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將有高達8成的高齡者是健康及亞健康的人口。為因應所衍生之長期照顧需求,仁愛基金會特別規劃「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計畫」,建置具連續性、整合性之社區整體預防照護模式。融合牙齒保健、營養、運動、禪繞畫、音樂、懷舊等元素,藉由社區團體帶領者及社區保健志工協助,希望邁入老年的民眾提早準備,能夠創造 運動、口動、腦動、互動等晚年的精彩生活。

社區健康講座

藉由辦理「社區健康講座」,落實關懷社區、推廣衛生教育、促進健康理念與增進醫病關係並增加民眾對疾病的認識。透過講座,加深民眾對疾病的認識及預防,協助指導社區民眾在健康問題上的認識、喚醒民眾關注投資自我健康,進而達到自我、自主的健康管理。並藉由活潑生動的現場遊戲及有獎徵答,拉近與民眾間的距離。

要愛不要癌、防癌保健康

癌症已成為十大死因第一位,專家評估,大約有40%的癌症是可以被預防的,有效的癌症防治包括預防、篩檢和治療三大策略,醫療科技進步為癌症治療帶來樂觀的進展,透過「預防」做起才是最根本之道,而最為方便可行的方式,則是「預防癌症要篩檢」,如此將能使癌症的罹患率降低,使國民的健康獲得更進一層的保障。仁愛基金會走入社區、接近民眾,讓更多民眾提昇對疾病篩檢的認識與預防,並提供醫療服務的方法及內容,加強自我保健,也能更熟悉醫療資源及各項健康活動訊息。

食在大里 - 實在仁愛

結合食在大里地圖製作,配合在地資源進行行銷與廣宣。希望藉由一份文宣品帶來熱烈的迴響,不但能讓在地人感受到「食」在大里,也是「實」在大里,讓大里區的在地小吃更為家喻戶曉,讓食在大里傳承世代對鄉土不變的情懷!根據這樣的構想,除了呈現美食地圖的便利性外,能突顯出在地的人文風情;同時藉由美食、景點的介紹,延伸出老、中、青三代對大里區地方情感的認同。